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名医推介 >>正文

王福生:疑难肝病生物治疗的领路人

来源:解放军第302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2-28 11:40

一种理念,首次提出乙肝治疗的“爬坡假说”

王福生领衔课题组获得2010年度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

从乙肝病患者到健康人有多远?“要经过3座‘大山’。”王福生形象地说,这三座“大山”是:病毒持续在体内存在;肝脏病理学异常(肝脏炎症、坏死、纤维化等);机体抗乙肝病毒的免疫反应紊乱。

在研究“人体免疫应答影响乙型肝炎临床转归及抗病毒疗效”的过程中,通过对4000多例病案的分析,王福生发现:这三座“大山”并非不可翻越。为此,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乙肝治疗的:“爬坡假说”。

“对乙肝患者首先进行最基本的抗病毒治疗,有效抑制乙肝病毒 DNA复制和抗原合成,为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减压’,同时进行保护肝脏治疗,阻断肝脏炎症反应和纤维化进程。”王福生解释说,“仅抑制病毒复制似乎仍无法恢复受损的免疫系统,须借助外力进一步提高机体抗病毒免疫功能,即在抗病毒和保肝治疗基础上联合有效的免疫调节治疗,帮助患者发生HBeAg(乙肝核心抗原)和HBsAg(乙肝表面抗原)血清学转换,充分恢复患者抗病毒免疫应答,最终达到持久清除病毒、恢复机体保护性免疫的目的。三步走,变三座‘大山’为一个‘斜坡’。”

“它不是一个纯理论的假说,而是经过大量的临床实验和长期的随访得出的结论。”王福生说。

乙肝患者孟某,经两年的拉米夫定治疗产生耐药,在三○二医院经过4次免疫细胞治疗,随访5年,乙肝病毒DNA持续阴性,肝功能一直正常。这样的病例很多很多……

“每当看到乙肝患者成为健康人,每当看到病人送来的锦旗,每当读到病人发自肺腑写来的感谢信,我的内心感到很欣慰,即使再苦再累,也值得。”王福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