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秀国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02 14:50

解放军第100医院 妇产科

随着二胎政策放行,不少符合条件的家庭准备生二胎。但是有个疑问是很多生了第一胎的准妈妈想问的:如果自己第一胎选择的是剖腹产,第二胎可以选择顺产吗?

网上有不少的说法,说一胎剖,一生剖。只要选择了剖腹产,之后分娩就必须剖腹产。真的是这样吗?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

目前关于第一胎剖腹产之后第二胎能不能顺产的问题,很多妇产科医生和专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说法。

有的医生认为,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是不能顺产的。这是因为剖腹产子宫被切开,之后愈合形成疤痕子宫。剖腹产的子宫耐受扩张能力明显下降,如果顺产的话,很有可能分娩的时候造成子宫破裂,产妇大出血的情况。

也有的医生表示,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是能顺产的。这个主要是看孕妇身体状况的。只要剖腹产妈妈第二胎怀孕的时间间隔有3年以上,第一胎的剖腹产子宫伤口疤痕得到愈合,怀第二胎没有上次剖腹产的指征,比如骨盆太小,产道狭窄,胎儿胎位不正等情况,那么第二胎是可以顺产的。

有的医生还表示,二胎选择顺产发生的子宫破裂情况和第一胎剖腹产的子宫伤口缝合厚薄有关。剖腹产后,一般医生都会在妈妈的子宫伤口处进行两层缝合。缝合的比较厚的伤口在第二次分娩时虽然也被胎儿撑的薄薄的,但是子宫破裂的程度明显低于缝合薄的伤口。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解放军第100医院妇产科邓云主任,邓主任介绍,其实,在国外,剖宫产后顺产成功率在60-80%。虽然剖宫产后阴道试产有一定的风险,但是经医生评估后,符合条件阴道试产的孕妇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并不高,文献报道约1%。想“一胎剖,二胎顺”孕期控制体重究竟哪些头胎剖宫产的妈妈可以尝试二胎阴道顺产?“一方面要看胎儿情况,胎儿不能过大,与产妇的骨盆没有头盆不称的情况,胎儿胎盘着床位置没有异常。另一方面产妇要没有禁止顺产的并发症,比如高血压等。”邓主任说,头胎剖宫产的子宫瘢痕状况也很重要,如果第一次手术是子宫体部为纵切口,或是T形切口,都不能尝试二胎顺产。头胎剖宫产时子宫有破裂,也不行。

另外,对于头胎剖产而二胎准备顺产的妈妈们,邓主任建议,最好从孕前就开始咨询,孕期按要求产检,“孕前评估子宫和瘢痕状况,早孕时检测孕囊的位置,到了孕中期要监测和评估胎盘的位置。整个孕期,控制体重很重要,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活动,避免巨大儿、肥胖等,可以提高二胎顺产成功率。”她说,另外,为了保证安全,孕妇还需要提供详细的病史,既往的妊娠史、生育史,如前次剖宫产的手术记录,其他手术史等详细资料。

邓主任介绍,满足下列条件的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二胎妈妈,是可以自己试试的:

①孕妇及家属有阴道分娩意愿,这是首要条件。②所选择的医疗机构,必须有抢救的条件及相应的应急预案。③既往有1次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史,且前次剖宫产手术顺利,切口无延裂,如期恢复,无晚期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除剖宫产切口外子宫无其他手术瘢痕。④胎儿为头位。⑤不存在前次剖宫产指征,也未出现新的剖宫产指征。⑥2次分娩间隔≥18个月。⑦B超检查子宫前壁下段肌层连续。⑧估计胎儿体重不足4000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