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老年人夏季腹泻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孔令红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03 17:31

空军总医院 干部病房九区 孔令红

74岁的陈爷爷从昨天下午开始自觉浑身乏力、精神不佳,晚饭没吃多少,早早地就上床休息了,晚间起又拉又吐,老人家以为是小病,拉拉吐吐就好了,折腾了一宿,终于支撑不住被家人送进了医院。经医生全面检查后诊断为腹泻,是夏季的一种常见病。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指每日大便三次以上,且均为稀便、甚至水样便。夏季大多数老年人腹泻都是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常见诱因有以下几点:

1、天气炎热,老年人进食过多刚从冰箱拿出的生冷瓜果、冷饮等,或在空调房中久待,导致身体受凉,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2、夏季食物保质期短,容易变质,老年人吃了没有加热透的剩饭剩菜或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

3、进食过度油腻,进食过量或进食洗得不干净的果蔬,以及食物种类太杂,可出现消化吸收不良,食物在胃肠道停留时间过短,引起腹胀、恶心、腹泻等;

4、病毒、细菌侵入并损伤肠粘膜,导致肠粘膜吸收面积减少、吸收功能减弱,引起腹泻;

5、精神过度紧张,进食过敏性食物也会引发腹泻。

夏季腹泻虽然常见,但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危害很大,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长时间腹泻还可并发以下疾病:

1、电解质失衡、酸中毒。腹泻时大量水分从肠道丢失,经由肾脏排出的尿液会随之减少,甚至无尿,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减少而在体内蓄积,会出现电解质失衡、酸中毒症状;

2、低血糖。老年人发生腹泻时通常会出现食欲下降造成能量摄入不足,缺乏足够的肝糖元、脂肪、蛋白质转化为糖,容易出现心悸、出汗、面色苍白、眼前发黑等低血糖症状;

3、心脑血管意外。腹泻时人体会失去大量水分,身体处于脱水状态,体内血容量较少,血液浓缩,血黏度增高,心肌血流速减慢,血小板、红血细胞凝集和血球沉积,很容易促使血栓形成,阻塞心脑血管,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梗塞等。腹泻在丢失水分的同时也会丢失部分电解质,如钾、钠、钙、镁等离子,它们不仅能维持血液酸碱平衡,而且对维持神经传导功能和心跳规律也具有重要作用,离子失衡也是引发心律失常的重要因素。

夏季为避免腹泻找上老年人,饮食一定要格外注意:

生冷食物一次不要吃过多;尽量不吃过夜的剩菜剩饭;尽量不吃未清洗的瓜果蔬菜;少吃大量油腻食物、路边摊及烧烤等。急性腹泻时水分和电解质丢失较多,要及时就医;除积极治疗外,为防止脱水鼓励多饮淡糖盐水(加少量盐和糖),这是预防致命并发症的关键。此外,饮食方面可适当吃些流食,不建议采取禁食的方法。如不能进食或因腹泻严重必须禁食时,应由静脉补充足够的水和电解质,防止发生并发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