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深情拥军二十载

来源:中国双拥网作者:邓忠权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1-02 08:35

四川省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于1951年,是翠屏区属最大的一家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自1995年起,该院相继承担辖区官兵就地医疗、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保障服务、征兵体检等工作。20年来,他们始终把拥军优属作为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立足本职抓落实,不管领导班子如何调整,矢志拥军的信心不变;无论自身任务多么繁重,为驻军官兵和优抚对象服务的标准不降。

一、领导重视氛围浓。长期以来,院党委坚持把拥军优属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拥军优属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年度拥军优属工作有规划,重大节日有活动具体方案,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位。为着力营造拥军优属的环境氛围,他们利用门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双拥标语、优抚对象医疗优惠政策,设置优抚对象服务窗口和国防双拥宣传专栏,张贴军人优先提示标志。通过举办国防教育讲座、双拥知识竞赛以及组织军旅生活体验、祭扫烈士等形式,有效强化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尽心尽责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也成为全院上下的自觉行动。

二、拥军服务工作实。为更好地保障驻区官兵就地医疗,医院1995年便专设了军人门诊室,配备责任心较强、业务技术精的医生负责接诊,并明确规定“只要部队官兵医疗需要,各科室必须无条件配合”。近5年来,累计向官兵提供医疗服务4531人次,定期组织专家巡诊117次,为官兵上健康教育课31次;每逢春节、“八一”、老兵退伍等重要时机,院领导都要亲自带队深入部队走访慰问,赠送慰问款物26.3万元,举办军民联欢活动56场次。

三、落实政策成效好。该院承担翠屏区征兵体检工作11年,为保证向部队输送合格优质兵员,医院每年都要抽调医疗技术骨干组成体检团队,严格执行征兵体检标准,没有一人因体检把关不严而退兵,多次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先后收到部队赠送的锦旗17面。2010年以来,又承担翠屏区重点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保障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国家优抚政策,满腔热忱服务优抚对象,5年来共办理住院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服务1471人次,优惠减免医疗费用25.6万元。

四、典型引领情意真。被官兵亲切地称为“兵妈妈”的军人门诊室罗大富主任,在热情为官兵们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的同时,注重从小事入手、从战士的情感入手,主动协助驻军干部解决了不少战士在思想上的困惑、成长路上的烦恼和生活上的难处,把一种慈母般的无私大爱洒向座座军营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子弟兵。她先后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光荣称号,并3次受邀进京参加全国双拥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罗大富同志的带动和感染下,全院上下关注国防、爱国拥军、服务官兵蔚然成风,医院也成为一个爱国拥军的模范团队。近5年来,该院先后被四川省、宜宾市表彰为拥军优属、军民共建模范(先进)单位,有15人次被各级评为拥军优属、征兵工作先进个人,1名军属被部队表彰为“优秀边防警嫂”。

五、军民融合结硕果。该院长期以来服务驻军官兵的热情,赢得了驻区部队对医院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2013年夏,宜宾突降暴雨,医院大面积进水,病人的安全受到威胁,消防官兵深夜冒雨出动为医院排涝;2015年上半年,医院消防建设遇到困难,消防支队数次上门现场办公,为医院安全工作出谋划策。近年来,他们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于2012年5月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结成军民共建对子,依托东外人才技术优势谋求创新发展,“中国肝胆之父”吴孟超教授、李国强副政委亲临医院帮助指导并作专题报告,东外还为他们开通远程教学培训系统,医护人员如今足不出户就能参加高质量的业务技术培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