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打到海南岛!揭秘“旋风部队”征战历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学锋 徐贵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海南岛战役我军大举登陆。

审时度势,勇于担当,坚持以早打、用木帆船渡海的指导思想筹划作战,为解放海南岛,争取战略主动作出巨大贡献。

1949年12月至1950年5月,40集团军前身之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第40军在第15兵团的指挥下,参加了解放海南岛战役,与兄弟部队一道用木帆船渡海登陆作战,突破十万之敌组成的陆海空立体防御,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和光辉范例。战役中,第40军多次在关键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在战役准备阶段,第40军审时度势,始终坚持以早打、用木帆船渡海的指导原则训练部队,筹划作战,为尔后在购买登陆艇和大批改装机帆船未果情况下,利用有利季风发起渡海登岛战役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战役实施阶段,第40军率先偷渡登岛,并解放了涠洲岛,取得了渡海作战的经验。1950年4月16日,海南岛战役总攻开始。第40军主力登岛后,军长韩先楚作为海南岛前线最高指挥员,准确判断敌情,在与友邻及上级通信联络不上的情况下,果断改变原定作战方案,指挥部队向友邻43军靠拢,促成了我与敌主力在美亭决战,也创造了包围、反包围与反反包围的战斗奇观。美亭之战,我军将敌主力全歼,完成了海南岛战役的决战决胜。第40军全体指战员积极主动,勇于担当,敢于拼杀,为战役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