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余件抢险装备将有“新户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王福舟 贾文暄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8:24

为防止动员潜力资源闲置流失,辽宁省国动委结合部队调整改革及时清查回收——

3万余件抢险装备将有“新户籍”

■王福舟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贾文暄

入夏以来,辽宁省国动委综合办会同省水利厅、林业厅、地震局和部分军分区等军地多家部门,深入到驻辽部队中的9家省级抢险救灾应急专业队伍中,对其配备、存储的6类131种6万余件(套)抢险救灾装备进行清点核查。在此基础上,与各专业队伍签订《军队调整改革期间驻辽部队省属抢险救灾装备资产管理责任书》,对抢险装备的管理和交接责任进行明确。

省国动委综合办参谋钱伟告诉记者:“专业抢险救灾装备既是重要的动员潜力资源,也是宝贵的社会财富,把它们管理好、使用好是动员部门的责任。”他向记者介绍起这项工作的来龙去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09年,为适应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打造全省应急救援的拳头力量,辽宁省政府出资1.2亿元,为9家省级抢险救灾应急专业队伍配备了抗洪抢险、森林扑火、抗震救灾、防化救援、海上搜救、应急给水等6类抢险救灾装备,大大地提高了处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近年来的抗洪、扑火等多次救援行动中,这些装备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于完成任务的需要,这些装备大多集中在驻军部队手中。2017年以来,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部分驻辽部队涉及调整移防、任务转换,已不再适宜继续担负省内专业抢险任务,做好这些单位配储装备的清查、回收工作势在必行。

为此,辽宁省军地依据《驻辽部队抢险救灾装备管理规定》,组成联合工作组,逐个单位查验装备数质量情况,清点回收部分装备。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清理回收3万余件(套)抢险装备,全部登记造册,由省国动委统一管理,待重新选定专业抢险队伍之后,再组织配发,赋予其“新户籍”。

编余小议

■贾勇

颗粒归仓,胜利的保障

看到此稿,不禁想到上世纪80年代小学课本中一篇提倡勤俭节约的课文《颗粒归仓》。细想起来,颗粒归仓不仅是一种具体做法,也是一种思想方法、工作作风,对于凝聚军地双方力量,圆满完成改革大考具有现实意义。

辽宁省国动委的做法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地方政府出资购置装备,假如不能物尽其用,地方支持部队建设的积极性难免受到影响;转隶移防部队有的不宜继续担负省内应急任务,让其继续管理应急装备就是负担;而新担负应急任务的部队一“上岗”就接装,也会有“利器在手,何患不胜”的底气。

百姓日常生活中,“光盘行动”广受追捧;国防动员领域,颗粒归仓也应大力提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