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杂志刊文披露运-20操控细节

来源:《中国空军》杂志作者:余红春 杨进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01 21:57

飞向战场

这是运-20改装之前3个月,队长陈钢带领团队遂行的一项重大任务。

数架运输机编队,满载着空降兵和装备,即将奔赴戈壁某地,实施空降空投。此前一天,他们傍晚出动,实施了远程机动,抵达某地后,在凌晨时分进行了装载,拂晓时分又紧急升空,前往集结地。

集结场气象复杂。从气象雷达上看,整个航路天气恶劣,经过几番努力尝试,他带领编队出云。此时,距离集结的时间,正一分一秒流逝。

他驾驶的长机迅速找到了两个巨大云团间的空投区域。气象条件复杂,编队利用云间缝隙目视搜索,采取追赶集合的方式,在指定时间精准实施空投……

讲起这段经历,陈钢和战友们总是津津乐道。这是国产某中型运输机首次在这种复杂气象条件下完成编队空降任务。官兵们自豪地说:“为什么党和国家能把运-20这一国之重器交给我们,就是因为我们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

在陈钢的办公室里,摆放着运-7、运-8等机型的模型,而运-20尤为显眼。这些都是该师曾经改装过的机型。“部队一直在改装中成长壮大,一直在和时间赛跑!”

在空军航空兵中,该部无疑是年轻的部队,但它可谓是中国空军转型建设历程的一个缩影。

2004年,该部以航运部队为班底组建,当时勉强只能算是一支勤务保障力量。5年后,他们最后组建的一个部队开始接收中型运输机,先后辗转两省四地驻训。由此,该部开始从勤务保障力量向战术级投送力量转变。2015年,他们完成了“三大标志性任务”,实现从战术级投送向战役级投送力量的转型。今年,随着运-20的列装,他们正向战略级投送力量迈进。

每名飞行员都要成为“手册飞行员”。

“我们要最大程度飞出这型飞机的作战性能!”运-20列装后,陈钢倍感责任重大,他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制定该型飞机的训练大纲、作战条例、保障规程。“我们的目标是飞向战场,作为驾驶运-20的第一茬人,我们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

现代战争离不开战略空运重要保障。美运输机部队在历次海外战争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1991年的海湾战争,空运了大约全部货物的15%和近54.4万人;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运送了52645吨物资装备和3.2万人;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执行任务约15940次,运送了97959吨物资装备和27.6万人,空运的人员总数占美军参战人员总数的79%。

当前,投送能力建设成为世界军事强国新一轮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美军在《空军2020年构想》中把投送能力建设作为21世纪美国空军六大核心能力之一。一些军事强国依靠战略投送遂行作战任务的快速反应部队,已占其总兵力的1/5。大力加强战略投送能力也成为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的必然选择。

每一次起飞,都是向未来战场的一次迈进。

运-20飞机接装后仅仅7天,部队就成功实现首飞,这一速度创造了空军接装大飞机历史上的新纪录。这是中国空军战略腾飞的又一次起飞,也是空军飞行员放飞强军梦想的又一次起飞。

“今后,我们将苦练精飞,使运-20尽快形成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确保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力量就跟进到哪里,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7月7日,在运-20飞机列装首飞记者见面会上,陈钢铿锵有力地向世界传达着中国空军人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