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技术大咖”如何军中秀操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7 04:06

战而能胜

一直以来,技术保障队伍被视为部队的“拐杖”。但是,“技术大咖”从来不把自己看成是“拐杖”,而是把自己看成是体系作战中的重要一环,不仅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还要有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的绝活。

从“拐杖”蝶变成“隐形的翅膀”,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技术大咖”也遭遇过“滑铁卢”。在装备抢修现场,一台发射车出现故障,经过预备役官兵抢修,3小时后故障被成功排除。导弹战车“起死回生”却被裁判组亮了红灯,被迫退出作战行动。原因很简单:超过规定时间,错失了战机。某科研院所高级工程师包军感慨地说:“仅仅满足平时能修好不行,还要做到战时修得快,否则同样打不了胜仗!”

经过一次次战火中的磨砺淬炼,“技术大咖”终于在实战演练中,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能打仗、打胜仗”实战样本:

——在一次重大发射任务中,临近发射时检测发现设备报警异常。留给处置时间只有2天,难度非常大。重点型号武器装备总体主任设计师、预备役上尉郭法涛,接到通知立即冒雨乘车奔袭700公里至现场,连夜收集数据并深入分析,试验验证后,确认该故障对装备不会造成不利影响。在部队官兵一筹莫展、不知如何是好的重要关口,郭法涛果断给出了可以继续执行任务的结论。在这位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这次发射任务得以如期执行,并获得圆满成功。

——3年前,某型号导弹在执行高原训练任务时,发生了一起技术故障,不知所措的部队官兵立即向“技术大咖”发出求助信息。求助信息就是动员令。某科研院所高级工程师、预备役少校廉英琦得令立即组织技术团队对问题进行分析、排查,并连夜拿出了处理方案。第二天上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高原,转战千里,仅用了不到48个小时,就顺利排除故障。看着一枚枚导弹呼啸而起,精确命中目标,部队官兵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称“技术大咖”是助力部队打胜仗“隐形的翅膀”!

——在今年进行的一次实兵实弹演习中,某型号导弹总体主任设计师、预备役少校张志龙定岗在某导弹旅基本指挥所,担负技术决策咨询任务。在导弹临发射前的最后一波次合练时,官兵们发现某架发射单元在操作过程中测控系统一组数据异常,不敢继续操作下去。指挥所专家组了解情况后,都难以决断。导弹能不能按时发射?着实让整个指挥所犯了难。张志龙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力排众议,提出此情况不影响发射程序,可以继续操作。指挥所关键时刻听从了这位技术专家的建议,果断下达了发射的指令。最后,导弹成功发射并准确命中目标。

(图片摄影:何  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