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文化评论>>正文

军网独家策划: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0 15:11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工教研室主任  阚延华:甲午战争背后的舆论战与现代启示

海军潜艇学院副教授 尤永斌:甲午海殇中的清军战斗精神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范毓周:甲午战争背后的文化杠杆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校区 周建彩:“不沉的战舰”刘公岛的目光  

南京政治学院科研部理论研究室研究员 余远来:甲午海殇,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 徐贵祥:历史的宿命?

 

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

开栏的话

岁月沧桑,甲子轮回。中国古老的纪年法,把历史的片段就像链条一样连接起来,不断提醒人们对往事的记忆。2014年,距离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时间过去恰好两个甲子。120年间,世界沧海桑田,但对中国军人来说,那场败局就像一颗未曾取出的弹片,胸口之痛从未消散。

那被击沉的战舰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那份充满伤痛和耻辱的文化遗产,对军队建设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此等等,在全军将士努力实现强军目标、追寻中国梦强军梦的今天,重新审视和思考这些问题,应该成为每一名当代军人的文化自省与自觉。

当然,在中国军人的文化视野里,不仅有甲午战争,还有中华民族千百年积淀起来的优秀历史文化、我军艰苦卓绝的革命传统文化,特别是当下广大官兵正在实践和创造的先进军事文化,这些都是强军征程的厚重底蕴和强大支撑。为此,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强军文化论”专栏,并将特别策划“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系列文章作为开篇之作。

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围绕强军文化的诸多话题,这个专栏将是一位忠实的见证者,一位冷静的观察者和一位深邃的思想者,它的话语里不仅有秦砖汉瓦、苦难辉煌,更有猛士呐喊和砺剑雄风……

 

相关链接:

【专题】甲午,甲午!海之上,国有殇!

【特别策划】军事名家的甲午殇思(完结篇)

【军网独家】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

【解放军报系列文章】甲午战争的军事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