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军报评论员>>正文

依法治军必须彻底破除本位主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楼灿礼责任编辑:张琴2015-02-10 03:22

着眼依法治军落底见效,找准破除本位主义方法

毛泽东曾经多次强调要反对本位主义,在历次整风运动中,都把矛头指向本位主义。习主席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要求。要让依法治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必须以整改整风精神,突出破除与其相违背的本位主义,开创依法治军新局面。

破除本位主义要把强化对党忠诚作为核心要求。新形势下坚持依法治军,就是要进一步把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主张和治军经验从制度上、法律上确定下来,通过充分发挥法治的强制作用,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军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强化贯彻法规制度就是践行军魂,搞本位主义就是亚忠诚、伪忠诚,甚至假忠诚的政治意识,确保执行法规号令雷厉风行、原原本本、彻彻底底,不“三心二意”、不“半心半意”、不“虚情假意”。规范完善党委决策程序方法,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纠治“潜规则”,防止“团团伙伙”,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制度落底见效。围绕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机制,拆除本位主义“土围子”,确保全军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破除本位主义要把服务战斗力作为根本目的。把战斗力提升作为全部军事法规制度的现实价值所在,破除靠搞本位主义进行自我循环、自我服务的错误行为。规范作战训练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构建覆盖战斗力生成和释放全链条的标准体系、评估体系,使之科学化标准化具体化、可操作可监控可问责。用法规制度立起鲜明导向,激励督导各级党委把统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领导干部把带兵打仗作为第一职责,广大官兵把练兵打仗作为第一追求。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端正训风演风考风,纠治“难不练兵,险不施训”,切实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任务是什么就要突出练什么,用法规制度解决本位主义导致的“烟囱”林立问题,保证一切建设切实向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用力。

破除本位主义要把培育法治文化作为有效载体。运用法治文化把个人的行为、思想、感情、信念、习惯与部队建设有机整合在一起,凝聚成一种无形的合力。采取教育、训练与培养等方法,树牢法的权威不容挑战、法的地位不容置疑、法的作用不容削弱的理念,使之成为制约言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通过加强依法治军环境建设,弘扬我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优良传统;通过组织警示教育宣讲、案例图片展示等,让各级时时处处受到熏陶和启迪,使法治精神真正进入思想、融入血脉;通过常态组织送法活动,让军营法治文化蔚然成风,让本位主义没有生存发展的“软环境”。

破除本位主义要把推进法规执行作为坚强保证。法律法规被遵守、得到刚性执行是控制本位主义行为的有效手段。要强化主体责任,明确职责权限,以严格的责任制保证法规制度有效落实。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层级监督、专门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效方式,坚决纠正上级管不到、同级管不住、下级管不了的问题。加大过错追究力度,执纪执法要坚持动真的、来实的,做到正视问题敢揭“盖子”,处理问题敢动“刀子”,追究责任敢打“板子”,真正体现法之公正律之威严,保证各级不敢搞本位主义、不能搞本位主义、不想搞本位主义,进而强化领导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转、官兵依法自律的治军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