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军报评论员>>正文

依法治军必须彻底破除本位主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楼灿礼责任编辑:张琴2015-02-10 03:22

编辑感言

■周 峰

玻尔·巴兰的渔网只有一张

冷战时期,东西方两大阵营拥有的核武器足够毁灭地球N遍。许多科学家担心,万一核战爆发会是什么后果?拥有核武器的一方在首次被打击后通讯线路遭到破坏,该如何组织反击?年轻的科学家玻尔·巴兰提出,理想的通信线路应该类似一张渔网,是平面的且没有层次和控制中心,任意两点间均可传递信息。信息之所以不怕丢失,是因为有数据库提供了无限复制可能。

巴兰的设想,后来逐步发展为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网络中心战等概念也相继出现。一个时代的前沿知识,往往在军事领域体现得最充分。现代军事斗争离开网或数据,只能是自娱自乐。然而在谋求信息系统建设、体系作战过程中,却也能看到一种奇怪现象:一提网络或大数据建设,几乎每个部门都在强调自身重要性。说的都是联合起来有力量,实质却各搞一套,彼此链不上,建成许多贴着新标签的烟囱。

渔网太多,网手网脚。从多个角度破除军队建设中的本位主义,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解放军报》2015年2月10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