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军队党建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振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9 15:04

四、严明政治纪律必须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

《中国共产党章程》(资料图)

军队党的建设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斯大林在1947年2月《苏联武装部部长命令》中指出,所有指挥员和首长要毫不松懈地加强军人纪律,严格要求,必须经常教育下级忠于祖国,自觉地完成军人职责和每个战士对保卫祖国所担负的责任。毛泽东更是反复强调,必须进行党的纪律教育,坚决向违反纪律的倾向作斗争。他指出,经验证明:有些破坏纪律的人,是由于他们不懂得什么是党的纪律;有些明知故犯的人,例如张国涛,则利用许多党员的无知以售其奸。因此,必须对党员进行有关党的纪律的教育。习主席指出,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要坚持在思想教育上从严,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促进从严治军方针的贯彻落实。因此,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任务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

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主席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一定要尊崇党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和习主席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2012年11月,在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始终关注和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始终维护和增进军委班子团结,始终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做到清廉自律、不搞特殊化,始终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2013年,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提出:做到听党指挥、政治坚定,做到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做到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廉洁自律、风清气正;2014年,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提出:军委学习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军委工作制度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党管干部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党内政治生活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廉洁自律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2016年,在中央军委“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提出:在向党看齐上要更加自觉,在把握大局上要更加自觉,在敢抓敢管上要更加自觉,在开拓创新上要更加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要更加自觉。这些重要指示,既是军队党员干部必须下大力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军官兵必须遵循的铁律。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下大气力培养官兵自觉而又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制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认真解决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问题。要加强军事法制建设,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要把关心关爱官兵和从严治军统一起来,把严格管理和科学管理统一起来,增强管理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出了问题就不是小问题,政治上出了问题危害更大。因此,高级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要不断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真正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大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激活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