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军人,当从女排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 满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30 02:01

女排精神从未远去

■扶 满

“有一种骄傲,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在里约奥运赛场,中国女排赢得了一场场荡气回肠的胜利,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

细细品味,女排精神和军人耳畔时刻回响的战斗精神,有许多相似之处。

爱国主义,是女排队员和三军将士共同的精神源泉。“中国女排”4个字,在国人的心中蕴含着特殊的意义。35年前,当国家改革开放、奋力追赶世界发展脚步的时候,中国女排创造的五连冠辉煌,激励了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在那个年代,女排精神成为团结拼搏、振兴中华力量的象征。35年后的今天,女排精神依然深深刻在无数中国人心里,依然是爱国主义的象征和民族自豪感的体现。

对军人而言,爱国二字重千钧。古往今来,报效国家就是军人最崇高的美德和最可贵的品质,无数仁人志士把精忠报国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对新一代革命军人来说,爱国无疑是永恒的追求,是军人价值最集中的体现。

敢于胜利,是女排精神的核心内涵。竞技赛场,胜负往往就在一瞬间。半决赛中,中国女排和荷兰女排每局的比分差距只有2分。然而,女排姑娘们凭着对胜利的渴望以及自信,她们“一分一分咬”,不畏强手,敢打硬拼,最终赢得胜利。

狭路相逢勇者胜。赛场如此,战场亦然。为了胜利,就必须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气神,就要以军人特有的血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未来战场上,“谁有更大的勇气和更强的毅力,谁就能取得胜利”。

“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这是郎平对体育的理解。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国家经济薄弱,物质匮乏,条件简陋,女排姑娘们通过艰苦训练,经历了无数次摸爬滚打,经历了太多的伤痛考验,最终登上了奥运之巅,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扬眉吐气,为之精神一振。

女排精神从未远去。在郎平率领下,中国女排再次在奥运赛场一展英姿,她们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生动诠释了女排精神,激荡起中国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必将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同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主席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时指出:“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同样,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上,作为军人的我们,须臾也离不开这种拼搏精神、奋斗精神。女排队员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愿更多的战友从女排精神中汲取前行奋进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