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兵赵宇:沿着父亲的足迹参军报国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刘巨雷 宋志成 许帆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2 21:45

“北风劲吹天气寒,干战练兵劲头添,誓与北风比高低,不怕风狂天气寒。我们要拿出跟王杰老班长一样的劲头去训练……”苏北装甲某旅训练场上,“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王杰班”战士赵宇正在给战友们鼓劲,他的鼓励激起了大家训练的蓬勃斗志。

25年前,赵宇的父亲赵志军曾担任“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第十四任“王杰班”班长。

去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开始后,在父亲的鼓励下,赵宇保留大学学籍报名应征,沿着父亲的足迹参军报国。带着父亲交给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漫画集》《“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故事精选集》《王杰日记手迹版》三件宝,他如愿以偿被分配到了父亲当年战斗过的王杰生前所在旅,碰巧的是下连后刚好分配到“王杰班”。

新兵连副班长王超介绍说,赵宇在新兵连时,就能背诵《王杰日记》并可以流利地讲述王杰故事,每天晚上熄灯前坚持写一篇学习王杰体会,思想表现积极稳定,体能训练很能吃苦,被子叠得像“豆腐块”。班里有个河南籍新战友,生活自理能力较弱、吃苦精神不足,训练成绩跟不上,情绪低落。赵宇主动和他结成“互助对子”,手把手教他整理内务、纠正队列动作等,并经常鼓励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这名新战友思想受到鼓舞后进步很快。

三个月的新兵连已经过去,如今的赵宇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下连后,他仍然坚持每天看王杰日记,写一篇学习体会。刚下连时,体能素质基础较薄弱的他跟不上连队的训练强度,但赵宇始终以父亲当年在连队表现出的“两不怕”精神激励自己,工作积极、训练刻苦。说起赵宇,指导员张威满脸喜色:“每次组织队列和体能训练时,赵宇虎气十足,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现在在训练场上,他不仅自己刻苦训练,还不时给大家讲诉王杰故事、用老班长的格言来激励大家。

学习弘扬“两不怕”精神,争当新时期王杰传人。冬季大练兵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训练场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赵宇矫健的身影在眼前跃动。“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我们不仅要学‘两不怕’精神,还要把它融入到我们的训练生活中去……”稚气未脱的他在“两不怕”精神的滋润下,已经茁壮成长、百炼成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