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颈椎病年轻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岳丽颖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01 02:05

近年来,颈椎病正以逐年上升的趋势向年轻人逼近。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脊柱神经外科李维新提醒大家,伏案办公、玩手机、睡觉姿势不正确以及突然受凉等都易引起颈椎病变,当出现颈肩酸痛等初期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

长期伏案办公

伏案办公时,头部长期处于前屈位置,导致颈前部肌肉处于持续收缩状态,而颈后部肌群处于持续被动拉伸状态,颈部的肌肉极易出现疲乏、紧张和僵硬症状,日积月累会导致颈部的肌肉舒缩功能逐渐减弱,肌力减退,牵拉固定颈椎的作用逐渐降低,颈椎极易因外伤刺激而发病。办公时要尽量保持正确的坐姿,保持颈部直立,使头部获得有力支撑,两肩自然下垂,手肘弯曲呈90度;腰背部挺直,上身与大腿成90度;大腿与小腿成90度,并保持双脚着地的坐姿。一个固定姿势的保持时间不能超过一小时,一小时后要适当活动,做做保健操等。

长时间看手机

有的官兵看手机数小时一动不动,颈椎长期保持一种姿势,久而久之就出现了颈椎病。看手机一定要适可而止,每隔几十分钟需要休息一会儿,千万不要让脖子跟着“受罪”。

睡姿不正确

枕头过高或过低、睡姿弯曲、睡眠过程中头部过伸或过屈都会使颈椎周围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导致颈椎病的出现。睡觉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保持正确的睡姿。

出汗后马上吹空调

颈部的肌肉在出汗状态下突然受到寒冷刺激,会影响颈部骨骼营养的供给,也会引发颈椎病。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吹空调,空调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4℃以上,使皮肤没有不适的感觉为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